上官映安

点塔七层,不如暗处一灯。

《缉妖法海传》观后感

为了bygg去看了《缉妖法海传》。我感觉真的不错。

配乐合适,镜头唯美,特效炫酷,所讲述的主题也很宏大:执念。一念成神,一念成魔。唯有放下执念,才能修成正果。

这部电影里还有一个暗线,说的是所谓的正义和绝对的对错。人有坏人,妖也有好妖。正义不过是每个人心里的那杆秤,分量不同,装着的东西也不同。

主角弱我觉得这个不是大问题。导演可能更想表达的是这个世界里芸芸众生的执着和挣扎,所以这个片子有没有“主”并没有什么关系。

当然其他问题还是有的。第一,剧情太平、太快,剪辑有点乱,导致我看的时候需要注意力非常集中,不然很容易连不上剧情。第二,最后结局以裴文德皈依佛门来暗指他放下执念有点仓促。裴对白蛇的执念让他成了妖,不管是爱人牺牲还是出家剃度都不能让他了结心魔。相反,我觉得最后让他学会面对自己的执念并与其共处可能会更合理一些。第三,剧中两个最大的执念——太子和裴文德——都是源于爱情,导致观众可能会误认为《缉妖法海传》是个爱情片。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作者关于“执念”的表达。且剧中很多感情戏是没有铺垫的,忽然就爱上了,忽然就深爱了,观众有时真的脑补不过来。所以如果把裴文德的那条线拉到他关于“绝对正义”的执念上可能会更好。

当然,这部电影也给我带来很多惊喜。其中最大的惊喜来源于人物。《缉妖法海传》中没有脸谱化的人物。弑父的太子是个痴情种,为钱什么也不在乎的赏金猎人是为了手刃仇人,鬼王费尽心思去夺九五至尊的魂魄也只是为了他成魔的执念而已【最后还发现自己以为的都是假的也是很可怜了233333】。这种设置让一个个“配角”立了起来,让他们变得真实,像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/妖。也暗合了关于“正义”的暗线,我感觉是很不错的。不得不说,这种由人物带来的真实在国内的一些院线片中都很少见,却也正是感动我的地方。

《缉妖法海传》在我心里算得上一部文艺片。我会推荐。

P.S.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,欢迎讨论,拒绝撕逼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